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洞察铝业现状,分享企业宝典!华昌、坚美强强助力铝加工产业联盟
字体大小:

  9月18日,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一行到广东华昌厂有限公司、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走访并交流,进一步促进产业联盟企业间的互联互通,联动铝加工产业上下游,助力南海,助力广东,推动铝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卢继延,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秘书长、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天杰,广东华江粉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锋,广东赛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麦鸿杰,联德(广州)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均明,佛山市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军,佛山市南海区金高丽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游东升,广州擎天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蓝文辉,精细化学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洪海,香港泰诺风保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日勇,武汉科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民强,广东南海鹏博资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丽碧,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秘书邝翠兰等产业联盟相关成员参与了走访。

  ◆“小”联盟撬动行业大发展◆

  “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得到了众多涉铝企业的关注与支持,截至目前现有成员一共有218个,联盟专家55人,基本涵盖了我们全国涉铝产业的知名企业跟人员。”卢继延副理事长在座谈会上分别向联盟理事长潘伟深和铝协名誉会长曹湛斌详细汇报了铝加工产业联盟近一年来的发展以及现状。

微信图片_20200919083757.jpg

在华昌铝业开展座谈会

  自2019年12月正式启动运作以来,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在短短9个月内已参与了多项关于环保的产业政策及法律法规的制定,包括国家长江以北(京津冀地区)铝加工行业重污染天气分级管控绩效政策的制定、国家危废名录的修订、广东铝型材行业固体废物环境的审计、广东省铝压延加工行业的工业炉窑清洁治理技术指引的制定工作,协助制定广东省“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铝加工业能源的规划以及参与制定佛山高新区铝型材产业专利导向分析报告,获得了行业及政府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产业联盟还一直积极推动产业集群的工作、提倡企业两化融合,取得了较大成果。

  据了解,2019年广东铝加工产量大概是490万吨,大概递增4.5~5%左右。截止今年的3月31日,全球铝型材专利数一共是31671项,中国铝型材专利数就占了全球约85%,而广东铝型材则占全国所有铝材专利数将近20%。此外,由联盟组织的在疫情期间办的线上网络产业技术论坛共举办了4期,有30多位专家参与演讲,收播观众超50万人次,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一个地区性产业联盟何以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成立之初的宗旨是“联合涉铝企业共同推进中国铝加工的高质量发展,让铝行业再创造新的辉煌”。为此,产业联盟一直坚持四个“全力”:全力推动铝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铝加工产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全力推动所有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事业、企业人员知识的提升,全力协助政府跟有关部门完成广东、产业政策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

  正如卢继延副理事长所言:“我们立足南海,也面向全国,也联络全世界。”

IMG_5793.JPG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卢继延

  目前,产业联盟正在围绕广东铝企业面临的热点问题和痛点问题与有关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沟通,使广东铝企业在绿色发展中更加坚定信心地前行。

  ◆华昌铝业潘伟深◆

  摘下“两高一低”的帽子,任重道远

  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会长、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伟深,同时担任了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理事长一职。他认真听取卢继延副理事长的汇报后,表达了其肯定与欣喜。

IMG_5814.JPG

  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理事长、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伟深

  对于会议上提到的铝行业环保问题,潘伟深提到:“我们最关心的是氧化的污泥,因为量非常的大,若是能够得到解决,将是对行业发展非常利好的一件事。”他认为,行业必须要自律,如果企业不在源头里进行分解,减轻源头的一些有害元素,那是说不过去的。产业联盟也应该在其中出一份力,提供一些技术上的帮助。

  对于行业的痛点,潘伟深直言目前铝行业仍带着“两高一低”(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的帽子,凭单个的企业是不足以改变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因此希望通过产业联盟的力量,用专家、报告、数据去改变现状,这对行业会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19083728.jpg

  潘伟深与铝加工产业联盟一行合影

  习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党代会报告,可见,在国家层面上爱护环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已经被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潘伟深看来,这是社会的进步,未来铝行业也将会往更加节能、环保的道路前进。

  “疫情也使得企业更加困难,用人的问题、环保的问题、安全的问题、竞争的问题,无时无刻都好像几座大山一样压在我们企业身上。”对于产业联盟,潘伟深抱有很大的期待,他希望更多行业内重量级的企业、人物能够参与进来,与其他地区的行业协会多沟通,继续发挥产业联盟在这个领域的巨大作用。

  ◆坚美铝业曹湛斌◆

  企业最大的敌人不是其他企业

  “接下来你们的行程由我安排。”一下车,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湛斌热情地接待了产业联盟一行人。

  

  曹湛斌带领铝加工产业联盟一行参观

  众人参观了坚美铝业的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后,曹湛斌在坚美铝业的智能展厅中向产业联盟介绍了坚美铝业的发展历程、产品体验、创新管理以及企业文化和未来愿景。通过实地走访以及全面介绍,坚美铝业“坚持追求完美”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给联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产业联盟的成员企业提供了新的学习样本。

  曹湛斌大大方方地分享了他对于企业的两点思考。第一,数字最能体现一个企业,了解一个公司的变化。曹董用坚美发展27年中的4组数字作例子:土地面积增长78倍,员工人数增长130倍,生产能力增长了200倍,税费增长了700倍,该数据的背后是一家企业多年的奋斗与努力。

IMG_5868.JPG

  右一:佛山市南海区铝型材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湛斌

  第二,为什么行业内包括坚美的众多企业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快的发展?曹董给出了他的答案,在他看来,这是外因与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包括4点:一是改革开放给予的机会;二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包括劳动力红利以及消费能力;三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力量,中国人的智慧得益于此;四是佛山南海的营商环境优势。

  至于内因是什么?曹董认为一个优秀的、有竞争力、成功的企业必须具备4方面:

  一是每一个阶段必须有正确的战略和战术,不能空谈;

  二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要有科学的对人、对事、对业绩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法,制度和管理科学的、能落地的才能激发人的积极性,才能保证企业有效运营;

  三是一个企业必须要不断靠创新驱动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创新不仅是产品,而是宏观全方位的,像安全、环保、资金使用、人才培训、人才储备等各方面都要创新;

  四是一个更加优秀的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比如坚美的企业文化有核心两点,“坚美”坚持追求完美的做人做事理念和原则和“三心”认同心、齐心、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919083733.jpg

曹湛斌与铝加工产业联盟一行合影

  曹湛斌笑称,很多人都以为凤铝和坚美是死对头,事实却大相径庭,凤铝和坚美都是中国的好企业,两个企业的老板都是好朋友。他认为一个企业最大的敌人从来都不是同行其他企业,而是自己,是企业自己对自身的定位,管理,文化。只要自己足够强大,有竞争力,那便没有什么可怕的。

微信图片_20200919083747.jpg

  铝加工产业联盟一行到鹏博资讯交流

  后记:

  随着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转型阵痛显现,市场亟需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成为转型阵痛的止痛剂和国内经济大循环动能的助推器。

  华昌和坚美为铝加工行业企业提供了范本,同时成为了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中的有力支撑。未来,产业联盟将一如既往紧密团结各成员单位,携手上下游产业,提升铝加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共同助力行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续写铝行业辉煌历程的新篇章!

更新日期:2020-09-19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