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交流、交流!新春座谈交流碰撞佛山铝加工装备精尖发展
字体大小:

 

  【铝加网讯】2021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之上,中国开启了新征程,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十四五”蓝图正徐徐展开。在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的产业重镇——佛山,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春天正在这片铝加工热土上催芽吐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佛山铝加工行业,经历了2020年多场攻坚克难之战,也收获了在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定自信。

从新春交流会透视铝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铝加网.jpg

  春回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一),广东(南海)铝加工产业联盟(下称“产业联盟”)组织近20多间会员企业家、专家到访佛山市业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美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通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4间铝加工装备制造细分龙头企业,就如何推动佛山铝加工装备向专、精、尖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业精机械总经理谭广谦,普拉迪数控总经理李爱军,美图机械董事长郑锦欢,佛山通润董事长陈碧智、名誉董事长谭连元等纷纷结合当前铝加工装备状况及未来精、尖技术方向谈了企业的想法和做法。

  交流会上,专家、企业家先礼节性共叙乡情友情、互送新春祝福之余,随后剖析我国目前铝加工装备状况及其未来应用方向,从不同的角度畅所欲言,为铝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深知灼见,激荡思想火花。

  大家表示,中国已经建立了全球产值规模最大、产业覆盖度最广的制造业体系,但先进制造业领域仍然存在规模和技术实力上的不足,近年铝型材的应用越发广泛,汽车轻量化铝型材以及高端工业领域以铝替钢需求显著增长,大断面形状复杂和高性能的要求日益增多,对铝型材和铝结构件生产的精密度及性能要求项目、指标也越来越多和越来越高,在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下,当前装备水平如仍向粗放、简单的替代人工手作的机械化、智能化发展已难以适应,而应向精、尖的机械化、智能化,满足铝合金产品加工性能精、尖,加工尺寸精度精尖发展才是根本,才是高质量装备。

  蓝文辉、刘小锋、周厚宏、吴水平、曹继荣、胡海龙、林国正、谭广谦、李爱军、陈碧智、彭君等专家企业家纷纷发言,特别围绕产品精度提升,零配件产业链、供应链建设,粉末喷涂智能化、发挥人才创新优势等话题进行探讨及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李爱军总经理还结合普拉迪数控这几年如何请进来,走出去,争夺铝材深加工数控机械在世界市场的高端份额和研发经费企业占比、研发项目目标设立及研发费用使用心得进行了分享,获得了大家感悟和赞同。

  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卢继延表示,打造不可缺少、无可替代的高端精品,在毫厘之间下足“绣花功夫”,离不开质量过硬的高端装备。瞄准“高、精、尖、缺”,让装备制造企业在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达成“深耕细作”式技术创新,在产出最薄、最轻、最硬、最特殊产品的性能上展开竞争,把成为全球行业领军者、创新领跑者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由此助力产业链“从小到大”、“由大变强”,推动装备产业链的换代升级,向高端特色多元化迈进。

  佛山铝加工装备制造是我国重要的铝加工装备制造区域,无论在我国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要有铝材生产厂,其生产装备都离不开佛山造。所以大家一致认为,在产业联盟引领下,佛山铝加工装备制造业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多学习,多探索,共同簇拥相互发展,打实佛山铝加工装备制造区域品牌,创造区域冠军,让世界铝加工装备都有佛山造。

产业联盟新春交流会到访业精机械-铝加网.jpg

业精机械留影  

普拉迪数控留影

产业联盟新春交流会到访美图机械-铝加网.jpg

美图机械留影

通润热能科技留影

  后记: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学思践悟,方能行之深远。本次交流团走访均为佛山铝加工装备制造标杆企业,他们在各自领域所展现的对产业变革新趋势的预判、产业生态目标的理解、企业发展目标的谋划以及在佛山这片民营经济沃土上所表现的活力等优秀企业品质,值得借鉴。

  制造业技术工艺的积累、资金的长期投入、收入与研发资本的开支正循环,是制造业坚不可摧的护城河,不少佛山铝加工装备龙头企业,因其优秀的制造水平已具备了全球竞争力,有望“出海”布局,赚取全球利润。而佛山作为国内制造业重要城市,正走出一条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蝶变之路。

更新日期:2021-02-23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