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坐着高铁看山东|济青高铁改变邹平,千亿铝产业集群“腾飞”
字体大小:

  邹平是山东中部的一个县级市。伴随着几乎同步的邹平“撤县设市”和济青高铁开通,邹平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时代。

  离高铁邹平站不远的铝谷大厦,是中国“谷”公共服务平台所在地。目前,一百余家金融、设计、研发等企业和机构陆续进驻,形成了集金融、物流、检验检测、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铝业生态圈,推动着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有了高铁确实大大便利了,许多国内外客户都是乘高铁来我们公司考察洽谈的。”入驻大厦的山东三星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毕延峰介绍说,他的许多国外客户,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欧洲、南美的客户,以前来对接业务,都是要求订飞机票。自从2018年底邹平通高铁之后,大都要求订高铁票,从上海乘高铁直达邹平。外国客商对咱们中国的高铁全都竖大拇指,觉得便利快捷,又安全干净,简直不可想象。“我们中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高铁网布局确实大大便利了,国际交往便利了国外客户来我公司考察参观工厂。”

1.jpg

  济青高铁穿园而过的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是邹平市打造世界高端铝业核心区的重要载体。万通金属是最早入驻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企业将目光瞄准新型空调箔、容器箔、装饰箔等高端产品。“这边原料、市场都比较好,交通、生活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企业生产负责人吕宗福说。目前,园区累计进驻高端铝业项目22个、已投产项目15个,铝深加工能力达到115万吨。今年上半年,邹平中高端铝制品占比达到60%,较去年提高约1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2年,铝深加工能力超过200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受益于高铁出行的高效和便捷,邹平铝产业发展进一步加速,轻量化板块破茧在即。魏桥轻量化基地引进落地轻量化结构件、全铝车身等项目,年内将下线第一辆轻量化车体;同时,加快引进整车组装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目前,正在对接舒贝尔3D打印、莱茵费尔德结构件等项目,加快建设全球首创的中德轻量化技术转移与产业示范小镇。

2.jpg

  邹平站是济青高铁沿线唯一设在在山区的站点,紧邻国家森林公园、4A级景区鹤伴山公园,黛溪河川流而过。在这个有山有水的济青高铁沿线风景最好的区段,高标准规划设计、精心打造的邹平高铁片区正拔地而起。目前,片区整体框架已经拉开,高铁客运枢纽站、鹤伴雅苑、管道铺设等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批城市综合体、医疗康养、教育等业态项目有序推进。“做好山水文章,主打山水邹平生态品牌,加入智慧城市元素,建设打造园林式片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邹平副市长张洪柱介绍,高铁片区寄托着邹平城市的未来,将成为邹平新地标。


更新日期:2020-10-08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