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N

把握行业动态 了解前沿信息

延展铝加工应用新内涵 以创新角度破题产业“双循环”发展
字体大小:

  9月16日,2020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在广东佛山顺利落下帷幕。大会通过铝加工上下游企业,深加工、装备、应用企业的广泛合作交流,围绕改善产业发展环境、构建协同创新生态链、融入国家战略和扩大铝应用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全行业正朝积极面迈进。

  回顾行业近年的发展情况,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智能制造步伐加快、行业发展更加自律等,良性发展新势头不减。但铝行业仍然面临诸多障碍,如行业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转型升级任务依然艰巨、铝产销矛盾较为突出,铝材反倾销调查频发、铝材出口压力持续增加等,行业发展痛点仍需各方携手共同解决。

  关于如何做好当前和未来时期的铝加工产业工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在大会致辞上提到,要深刻认识双循环的内涵,实施“内循环促消费,外循环稳出口”的铝加工产业方针,对未来市场,要敢于想象铝应用,敢于拓展铝应用,积极倡导铝应用的“01创新”,积极引导新未来。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对于铝工业来说,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加快扩大铝市场的应用。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会产生新一轮拉动效应,铝行业应善于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推进新型领域铝应用市场的开发。

  诚如葛红林书记所说,要敢于想象,敢于拓展。行业企业也以实际行动予以积极回应,在交通、建筑、家居、包装等领域推广的铝代木、铝代钢、铝代塑应用早已屡见不鲜,目前智慧杆、智能蘑菇房、茅草屋、拼装式防洪墙、铝花箱、体育器械、轮椅车、铝制餐盒、铝箔纸抽、酒封包装、镜面铝、海水淡化用铝合金、铝制储油箱等应用开始崭露头角,其所涉及的铝消费市场以及铝企通过在新产品研发、新业务推广、新模式构建等方面的持续探索,将有望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为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外,虽然铝加工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连年保持增长,为创新实力、应用开发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卡脖子”技术问题仍不少,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产品性能改善的科技“缺口”也不少。铝加工行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发展矛盾和问题,除了主动作为融入国家战略,还应树立超常规发展中“守正出奇”的意识,才能在拓宽行业发展空间、创造不竭发展动力道路上走得更从容自在。


更新日期:2020-09-30 | 返回 | 关闭
此文关键字:
免责声明:

  1.除特别注明外,本网站的所有资料均搜集于互联网或由会员发布,不代表本站立场,本站亦不对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网站上的资料仅供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用户自己承担。

  2.本网站为非营利性资源整合平台,刊载信息仅为便于行业人士交流学习使用,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刊载的信息侵犯了您的权利,请作者来信来电告知,本网核实后会马上删除相关内容。